2011/11/24

維他命B3 對心臟病的助益

阮英杰譯於淡水

菸草酸(Niacin)是維他命B群中的B3, 尼古丁酸 nicotinic acid 和菸醯胺 niacinamide 這兩種不太相同的化合物都通稱為 niacin。菸草酸已經被用來控制膽固醇,用菸鹼醯胺來治療糖尿病及關節炎的研究目前仍在進行中。

心臟病風險的評估有一部份是以三種血脂肪的比例來衡量:
1. 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 LDL: 130-100為正常值, 100以下最好。
2. 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 HDL: 男人40-50為正常值, 女人50-60為正常值。
3. 三酸甘油酯 triglyceride: 35-150為正常值。
對於防治心臟疾病來說, 低密度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數值愈低愈好, 高密度膽固醇則是愈高愈好。

史達丁降血脂藥(statin) 已經成為治療膽固醇和降低心臟疾病風險的主力藥品。在一個完美的世界裡,我們的低密度膽固醇都控制在100毫克以下,高密度膽固醇都在60以上。 但是現實上儘管拼命的用史達丁來治療,只有1/3的人低密度膽固醇得到控制。為何如此? 某些研究者認為我們的方向定錯了。雖然史達丁在減少低密度膽固醇的效果很好,但是只能提昇高密度膽固醇約5-10%,減少三酸甘油酯10-33%。相較之下菸草酸 niacin 可以提昇高密度膽固醇15-35%,減少三酸甘油酯25-30%。(1)

美國依利諾州立大學醫學院的Peter Toth醫生說,『菸草酸是目前提昇高密度膽固醇最有效的藥物』。

菸草酸在劑量大於100毫克時就是處方級藥物。劑量小於100毫克時屬於營養補充品,不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管制。 菸草酸對心血管有療效的處方劑量是每天1500毫克以上

美國心臟協會聲明:『營養補充級的菸草酸不可用來替代處方級菸草酸。 菸草酸不可用來降低壞膽固醇因為可能產生非常嚴重的副作用』。

高劑量的菸草酸會造成”菸草酸紅潮 niacin flush”,就是臉上有刺養不舒服的感覺。你的醫生可以推薦持久釋出型extended-release的菸草酸,或是在服用菸草酸前30分鐘加一顆阿司匹靈來減輕症狀。

最近有兩項研究(2,3) 是為了評估持久釋出型的菸草酸是否能有效的提升高風險心臟病患的高密度膽固醇(HDL)。這兩項研究的結論都說菸草酸與史達丁合併使用時比只用史達丁的效果明顯提高很多。第三項研究發現菸草酸與史達丁合併使用也可延緩心臟疾病的惡化。(4)

美國國家心臟、肺臟及血液協會目前正在支助一項多個醫學中心的臨床試驗稱為”對準高目標” (AIM-HIGH),為了要瞭解更多有關如何讓菸草酸與史達丁一同起作用。馬利蘭州立大學醫學中心的醫學副教授麥可米勒醫生,也是”對準高目標”的主要研究者,說:”如果研究結果證實的話,將會改變我們對心臟病患的治療方法”。

原文: 吉兒.修曼, 醫藥專欄作家, 生命科學編輯. 2007年 5月7日

Copyright ©2011 阮英杰翻譯,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如有轉載或引用請事先得到本站許可.

<參考資料>
1. Jones PH, Davidson MH, Stein EA, Bays HE, McKenney JM, Miller E, Cain VA, Blasetto JW. American Journal of Cardiology. July 15, 2003;92(2):152-60.

2. Capuzzi DM, et al. Rosuvastatin alone or with extended-release niacin: a new therapeutic option for patients with combined hyperlipidemia. Preventive Cardiology 2004;7:176-181.

3. Vogt A, et al. Evaluation of the safety and tolerability of prolonged-release nicotinic acid in a usual care setting: the NAUTILUS study. Current Medical Research and Opinion. 2006;22:417-425.

4. Taylor A, et al. Arterial Biology for the Investigation of the Treatment Effec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